半扇屏 1(修,暂且先叫这个吧,争取这一次把这个改完)

怀能偷了只鸡腿,拿了张新鲜荷叶,裹好了揣在怀里笑嘻嘻的出了城。

谁说出家人就该茹素呢?他吸着鼻子,只觉得这香气扑鼻,越闻越饿,眼看得前路一座破庙,心中大喜,想,该我饱餐一顿了,只是可惜没有酒!

这庙虽已破败,可庙里敬奉的关帝却不可得罪,怀能恭敬的拜了拜,这才转到关帝像后盘腿坐下。

怀能从怀里掏出荷叶包,小心翼翼的将它打开,这只鸡腿肥大酥烂,金光油亮的,还带着热意,看得他简直热泪盈眶!


化缘可化不来这样的妙物,便是使钱去买,也无人肯做这样造孽的事,卖出家人这样的荤腥之物。

更不要提这城中惯吃水禽,不是卤的就是酱的,吃得他梦里都是鸭头。好容易瞧见这家卖烧鸡的,守了半日才觑得机会,偷出这只鸡腿来。怀能笑嘻嘻的拿起这只鸡腿,端详半天,刚要张嘴,突听得门外一阵吵嚷声,不消片刻,庙里呼啦啦地一下子涌进来了好些人。

怀能也不知出了什么事,慌忙的把鸡腿仍旧包好塞在怀里,从关帝像后探出半个脑袋来偷瞧。


入庙来的一群家奴拖着个男子,拽进庙里,狠狠的掼倒在关帝像下,又踢又打,着实的凶狠。随后进来的,便是几个年轻子弟,手执马鞭,喝骂不止。

怀能见那人撞在石座底下,心口就是一紧,想,也不知是怎么得罪了人?

男子衣衫污脏,头发散乱,狼狈不堪,大约是被打得厉害了。那些恶少将他团团围住,为首的那人怒气冲冲,恨恨的骂道,“你知道爷的一抹青多少银子得的么?你竟然给放了,我倒要看看,你拿什么赔!”

男子抬起了头来,眼底满是煞气,凶狠极了。

众人都被他的凶相吓了一跳,为首之人更是吓得往后跌了一步,待回神过来,愈发的羞恼成怒,啐了他一口,骂道,“把他的眼珠子给我挖出来!我倒要瞧瞧,他还有什么能耐!”怀能听得一愣,想,光天化日之下,怎能如此目无王法!

其他几人也嚷嚷道,“撕了他的嘴,打折他的腿,给爷出出气!”旁的一人凑上前来,眯着眼嘿嘿一笑,不怀好意的献计道,“这人生得也俊俏,不如把脸擦擦干净,陪我们兄弟乐一乐。”怀能听了大惊,急忙在心里念佛,想,作孽噢!关爷在上,你们也敢如此肆意胡为!

其余众人听了,都怪声叫好,连同一群家奴,七手八脚的便将男子按倒在地上。为首那人哼了一声,扯开了男子的衣裳就要行非礼之事,怀能胸中一股热血直往上涌,正要冲出救人。却不料男子突然从那恶少腰间拔出佩刀,手腕一转,便将刀刃直直送入对方心口。这一刀意外之极,怀能吓得愣在那里,那群恶少也看得呆住。

男子手握刀柄,就要挣起身来,其中一人突然惊慌的喝道,“快把刀抢回来!”

众人这才回过神来,拔刀执鞭的将他团团围住,只是谁也不敢率先上前,更不要提动手抢刀了。

男子半靠着关帝像坐在那里,一手提着刀,一手撑着石座,冷冷的看着众人,鲜血沿着刀刃滴答滴答的淌下来,落在地上,鲜红黏稠的一滩,刺眼极了。


男子用刀尖抵着地,喘着气骂道,“都滚!不然有一个杀一个,有一双杀一双!”那帮人面面相觑,却都不肯甘休,反倒越围越紧。

说时迟那时快,男子猛然站起身来,往前两步,提刀便刺。被刺那人闪避不及,正中心口,胸前顿时血涌如泉。他回刀侧翻,往上一提,又斩断旁一人的脖颈。

他这一时片刻就连伤两人,众人简直惊恐之极,围着他高声辱骂,却又不敢再动手逼近。怀能在关帝像后也看得心惊胆战,想,阿弥陀佛,这是怎么一回事?

眼看着他身形移动,又要提刀伤人,怀能心中一急,在关公像后沉声怒吼道,“畜生!胆敢在我关爷的庙里放肆!”那些人突然听到这么一声,被唬得不轻,一时之间面面相觑,也不知是哪个腿脚发软的先退了两步,这帮人便全都连滚带爬的逃出了关帝庙。

男子原本撑着刀勉强站在那里,庙里一空,终于支撑不住,哐当一声,刀脱了手,整个人也倒了下去。


怀能忙从关帝像后跳了下来,伸手将他扶住,急声问道,“公子!公子!你不要紧罢?”

那人脸色惨白,眼都不睁就骂道,“滚!”怀能吓了一跳,差点儿撒了手。不过到底还是一片佛心,扶他坐起,看看他有无要紧的伤处。检视一遍,见他只是些皮肉伤,应该没什么大碍。又看这人不象是个好说话的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干脆脚底抹油,趁早开溜算了。

正拿定了主意,松手就要走人,突然后颈里一凉,不知是甚么东西,湿乎乎,黏搭搭,沿着他的后背一直淌了下来。

怀能回头一看,顿时吓得大叫起来。原来搭在他脖颈上的,就是那把满是血迹的长刀。

男子喘了口气,才没好气的说,“叫你滚,怎么还不滚!”

怀能心里叫苦,想着,就要滚了,可你拿刀指着我的脖子,难道要我和尚一颗光脑袋滴溜溜的滚么?

男子半天不曾言语,怀能小心翼翼的转过身,却见他面色潮红,倒好像发热症似的,很是不好。

“喂……我说,”怀能轻声问道,“这位公子,你还好么?”

男子眼神恍惚,气息不稳,他大着胆子伸手一摸,结果吓了一跳。这人身上烫得简直吓人。他虽然想走,可又觉得留这人独自在此实在不妥,便多嘴问道,“公子,你可还好?”

男子喘了口气,睁开了眼,突然说,“你先去那两人身上搜些银两出来。”他意外之极,苦口婆心的劝说道,“这位公子,你不如随我一同前去见官?再说了,你也该瞧瞧大夫……这么硬抗着也实在不是个法子啊。”

男子用刀撑着地,拼命喘了几口气,听他啰嗦不休,便不耐烦起来,喝止他说,“扶我去外面!”不知怎得,怀能倒有些怕他,也不好当真丢下他不管,便依言将他扶了出去。

那帮恶少也是心中有鬼,一听怀能的声音就以为是关帝显圣,吓得夺门而出,翻身上马就逃,哪里还顾得上其他?死人的马仍被栓在庙前,咴咴地叫着。


怀能从死人身上翻出了钱袋,男子又吩咐他扶自己上马,怀能只好一一照做。

男子上了马,冷冷的说道,“你也上马,随我进山。”

怀能一听这话,脑袋里嗡的一声就炸开了锅。他陪着笑脸小心翼翼的说道,“这位公子,使不得啊,这天眼看着就要黑了,这会子进山不大妥当罢?”

男子突然掩着口一阵咳嗽,指缝处渗出血来,怀能看得心惊肉跳,想,难道他伤了心肺?

片刻之后,怀能就后悔自己的心软了,男子一刀搭在他的脖颈上,吩咐道:“上马!”

他苦苦哀求道,“公子,这天色已晚,山里又常有野兽出没,小僧不敢啊……”男子不再同他废话,手上又多使了两分力,这眼看就是要命的事,吓得他一身的冷汗,连声说道,“好,好,自然都听您的吩咐。”

 男子阴沉沉的看他一眼,把缰绳在手腕上缠了几圈,伏倒在马上,然后把马一打,任凭马儿向着山中狂奔。怀能的马也随之狂奔向前,他虽然有心要逃,可眼见着这人伤成这样,叹了口气,松了缰绳,仍旧跟了上去。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22 )

© 明珠 | Powered by LOFTER